《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只說自己「不要」什麼,而非「要」什麼=容許別人任意詮釋你的意思~吳先祐

一、為什麼來上課:

 

我在一家軟體公司擔任研發主管,常常需要和部屬、平行單位、以及上面的主管溝通。除了工作,生活中有時也會遇到高難度對話的情境。雖然自己在大部分的對話中都能理性地討論、對事不對人,可是有些情況往往就事論事是不管用的。有時光是釐清事實,就讓談話花了很多時間,甚至看到對方的防衛,沒有辦法讓談話進入核心。

 

二、有效率的學習:

 

扎實又有系統的四堂課,感受到凱宇老師的專業和用心。在信件往來與案例分析中,凱宇老師總能帶有溫度地直指核心,令人受益。課程有清楚的觀念和務實的方法,學習過程是有效率並且享受的。

 

三、最大的收穫:

 

1. 「問」的目的

「問」是「靠近」的技術,而不是「拷問」的方法。這句話有如一語驚醒夢中人,顛覆了我的思維,也讓我明白為什麼有時出於善意的對話卻會卡住。想要追求真實,卻沒有意識要營造一個容許真實的情境。

 

2. 學習正表述

在信件往來中,凱宇老師點出我在一段對話裡面使用了一連串的負表述。回想自己有時的確會用「不是」定義事情,而不說事情究竟「是」怎樣。然而習慣「負表述」的風險,就是容許別人任意詮釋你的意思。練習使用正表述,覺得自己講話更有力量。

 

四、結語:

 

學到的觀念,讓我知道如何在對話中把握正確的方向,學到的方法,讓每一次的對話都是練習的機會。謝謝啟點文化團隊用心設計這麼好的課程!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