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反思自己,才能讓衝突從「解決」到「預防」~零售業 小職員 Sophie

第一次進啟點的教室是參加"人際回應力講座" , 聽完後才發現原來溝通不是一直說一直表達, 原來觀察與理解都是溝通的一環。

後來又參加 "高難度問話-望聞問切講座" , 由於時間也許可就報名參加了這堂課程,真正走進教室上課。

 

第一周,課堂上老師用各種生活中的表情,影片舉例, 讓我了解原來人的表情及肢體變化是那麼的細微, 那麼的快速。以前從沒發現到。後來運用在生活中仔細觀察對方時,發現原來專心觀察一個人時情緒是抽離的,是平靜的。這點改變讓我滿訝異的。 

 

第二周,學會怎麼判斷別人給的訊息是否正確, 是否真正有回答到問題。從各種的舉例中證明原來我們都愛聽假話而不是真話。不禁讓我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習慣?原來除了觀察外, 如何不被假的訊息引導外,進而學習反思自己才能真正的進步。

 

第三周,學著發現問題後如何去問,如這三週老師一再強調沒有"一刀斃命"的問句, 也不要輕易"泛道德化"。”問”是要抽絲剝繭的,並不是學了技巧就能一步到達終點。如何設立輕鬆的情境,降低對方防衛以達到雙贏。知易行難,做起來是滿有挑戰的,我還在練習中。

 

最後,老師藉由之前所學的透過各種案例,組織起來作完整的總結。

 

上完四周課程後發現,觀察別人同時也是在觀察自已,反省自己。如果一昧的觀察別人忽略了自己,才是造成別人防衛的原因,會再多的技巧都沒用。因此我的心得是望聞問切的第一步先反思自己 , 對事情不要泛道德化,慢慢的爬梳問題後找出適合雙方的解決方法。事情才能圓滿處理。 很感謝凱宇老師的指導,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人生,一對一的教練指導也對我獲益良多, 謝謝~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