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維基】用發現代替指責,你輕鬆,對方也愉快

在關係中,你有沒有一種挫折是,

你覺得對方某些行為很白目,

直接告訴對方又怕傷了他的自尊,壞了感情

可是不說,又讓自己很糾結,一直生悶氣。

 

有個HR的朋友告訴我,他和同事玩了桌遊後,

有一個驚喜的發現。

 

原來,每次畢業季徵才後,公司會出現很多“新鮮人”,

好處是為公司帶來更多創意與活力,

但沒有工作經驗的他們,也很容易做出讓人傻眼的事。

你真要花力氣教他們,又怕傷了他們的玻璃心,過幾天就不來上班了。

不教,又不能放著問題持續惡化,影響工作氣氛。

實在是左右為難。

 

於是,他找了幾個同事,有資深的,也有菜鳥的,一起玩桌遊~【人際維基】。

玩著玩著,有個新同事拿著一張牌卡問:「為什麼在FB上tag別人會扣分啊?他都已經出現在照片上啦!有什麼關係嗎?」

聽完這個問題,HR朋友一愣,這麼簡單的禮貌怎麼會有人不知道呢?

 

驚訝之餘,他也忽然了解這些年輕的朋友,並不是故意白目的,

在他們過去的生命經驗中,真的沒有人教他們很基本的做人做事道理,

以至於他們會在工作上持續犯錯。

慧根高一點的,跌幾次跤就學起來的(你我不也是都這樣走過來的嗎?);

可是資質比較純樸的,有可能一輩子在同樣的錯誤中輪迴。

 

所以他藉著歡樂的氣氛,打蛇隨棍上,點了一下那位新人:

「對方同意跟你拍照,不等於他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行蹤啊!發佈前,先問一下,會是比較周全的做法。」

新同事點點頭,恍然大悟地說:「這樣啊!我以前都沒注意到ㄟ」

 

不只如此,牌卡中的其他向度,像是「保持場合感」、「面對專案的態度」⋯⋯,都讓新舊同事熱烈討論了一番,資深同事可以吐吐苦水,新同事也可以從中學到做人的道理,不用“以身試法”!

 

就這樣省去不少的摩擦,這名HR既做到了訓練,也做到了人和。新進同仁可以更快融入公司,同時也拉近了世代間的差異。讓新人不害怕,老人不生氣。在愉快的氣氛中,多了解彼此一點。

 

沒人喜歡被討厭的,當他知道問題的癥結,就有改變的機會。

想要一個人有所成長,不一定得透過碎念和批評,

用發現代替指責,東西學到了,關係也變好了!

 

直接線上購買【人際維基】:https://goo.gl/1LiXCt

買三送三特惠專案:https://goo.gl/vmzUT6

 

觀賞介紹影片:https://youtu.be/7hHwIZ6uBE0

這裡教你怎麼玩:https://youtu.be/FPUOIsCppBU

設計者說給你聽:https://youtu.be/IV4uW8NRouo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