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哈克解過的夢】~Part2

 

上次談過哈克自己是怎麼透過夢,改寫生命的劇本和劇情,

重新活出快樂與動力。

這一次我們來談談,解夢的經典技巧中常常使用的「扮演手法」:

「夢境角色扮演法」&「夢境物品聚焦」

 

【甘蔗汁的夢】

 

2014年夏天,一個很平常的傍晚,哈克很興奮跑進廚房跟夫人說:

「我跟你講喔,清大請我回去,對全校新生講『做自己還是做罐頭』這本書耶!」

收到這份邀約後,哈克滿腦子都是那些陪著他長大的校園點滴,成功湖畔、大禮堂⋯⋯,讓他感覺澎湃洶湧!

在廚房裡正忙的夫人,卻頭也沒回的,丟了一句:「可是你上次回母校彰師大演講,胃痛回來ㄟ,你確定⋯⋯

這番話讓哈克頓時清醒:「對啊!上次經驗不是太好,雖然很想去,似乎還得再感覺看看。」

 

而這個「感覺看看」,就是傾聽聲音的好時機。

哈克決定,多等一夜,再回覆清大的邀約信。

夜裡,夢來了,那個短短但強而有力的夢,是這樣的:

 

匆匆忙忙的哈克,外帶了熱湯和飯回到住的地方,角落裡擺著原本很香醇很好喝,但已經放到壞掉了的深綠色甘蔗汁⋯⋯

 

夢醒,清晨,哈克躺在床上解自己的夢,自問自答著:

「來,給甘蔗汁三個形容詞。」(夢境物品聚焦+三個形容詞)

「自然的、當季的、香甜可口的。」

「好,自然的、當季的、香甜可口的,有沒有想到什麼?」

這三個形容詞一跑出來,哈克瞬間就懂了,那陣子他全心全意在寫「解夢書」,潛意識提醒著他,不要放著不寫,跑去做別的事情,一不小心這個自然的、香甜可口的好東西就放過期了、少了當季的鮮美滋味,可惜了這段歲月的味道了。

 

接著,哈克選擇用“夢境角色扮演法”來解『外帶的熱湯和飯』

「我是外帶的熱湯和飯,我是一大鍋煮好的,很多人都會一起享用我,然後來的人總是匆匆忙忙,付完錢就趕著離開……」(用第一人稱說話)

接著,再回到自我對話:「一大鍋煮好的,很多人都會一起享用我,來的人總是匆匆忙忙,趕著離開這樣的說法,有沒有想到最近的什麼?」

一講完,哈克馬上又懂了,他用力的讚嘆自己的潛意識,真是輕巧又聰明。用外帶的熱湯和飯,譬喻要不要接下的『大型演講』的掙扎!

大學的新生訓練,一定是大型演講,有很多學生會一起聽哈克的演講,但來的人總是匆匆忙忙,趕著來、趕著離開,因為等一下還有迎新、宿營、舞會……

 

總結了甘蔗汁和外帶的湯和飯,哈克對自己說:

「當季的甘蔗汁,就這幾個月,屬於自己的這段歲月,最自然可口了。既然想寫解夢書已經醞釀五六年了,那就好好的,專注的,寫出來吧!而那些外帶的,匆匆忙忙的、想趕快離開的大型演講,很可能,不怎麼適合這段日子的自己啊。」

夢的訊息來了,聽懂了,那 行動。

 

於是,那天早上,哈克打了電話,謝謝熱情邀請他的清大老師,告訴對方他還沒有準備好,會太匆忙,或許等明年或後年,再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機會回母校分享。

更重要的是,解夢並不只是告訴自己答案、做出選擇,而是好好安頓自己的心,讓潛意識完整的被接住。

 

掛上電話,哈克閉上了眼睛,告訴自己說:

「親愛的自己,思念的大禮堂、成功湖,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像林懷民、劉若瑀一樣,拿著麥克風就能安在又安靜地說著話,有享受又不會太折磨時,我想,我會回到我的母校,把當年遺落的十八歲、十九歲、二十歲、二十一歲、二十二歲的自己,好好帶回來。」

 

你呢?有難以決定的掙扎嗎?會不會你的夢已經在告訴你答案?

只要你願意靜下心,專注傾聽。

今年秋天,哈克在台北唯一的一場解夢工作坊要啟程囉!

在這個工作坊中,你不僅會學到解夢的經典手法,

同時你也能透過敘說,重新改寫人生的腳本與方向,

編導自己的人生,活出光彩與希望。

詳細資料:http://www.koob.com.tw/contents/3034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