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把自己站穩,才有辦法扎根~eva

記得第一堂課凱宇老師說:「我們為什麼要學回應?常常心裡有著善意卻選錯方式表達,或者是對方來者不善,而不知保護自己」上課前我是抱著前面的想法來課堂解惑,心裡抱著很多人際問題,只要我學會溝通技巧,就能解決的預期心理。

 

這五週的課程結束,我得到的不只是如何和他人順利對話,產生交流,而是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前我沒有想過,這會是與人相處的關鍵與基本,也因為如此踩在一個自己都不清楚的位置,那這樣也難怪後續的溝通會出現自己不想要的結果,沒有先看到自己,所以以前只能由失敗的溝通,他人的反應才能得知造成了一個失敗的溝通,這樣的結果是外求,把主控權交給他人,感覺自己是被動地接受這樣的結果,卻沒有發現是自己發出了怎麼樣的訊息在先,也忘記自己是有可能成就改變的人。

 

清楚自己的位置,然後學習觀察他人的狀態,才有成就一段聊好溝通的可能,因為自己站穩了,才有生長的可能,從這五堂課我學到的不只是溝通,溝通甚至是在往後的實踐才有可能改善發生的事情,而是找到能讓自己成長的空間,很謝謝啟點文化還有凱宇老師給我這個起點。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