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47】同樣的話,不是人人都能說的...

10169356_862026003811325_3288170959931230529_n

(圖片來源:網路新聞照片)

「這次會議,就討論到這裡。」 這是一句在職場中,可能會聽到的表達,如果是你在會議室裡,聽到這話的第一時間,你會有什麼情緒感受?

如果你覺得很難想像,這是正常的,因為我提供的脈絡很少。 我來試著加入一些元素。

說這話的人,如果是你們家董事長,你可能會鬆口氣,終於可以回座位好好工作了。 說這話的人,如果是你的直屬上司,你可能會抽口氣,因為會議結束了,卻不見任何結論或具體方針。 說這話的人,如果是你們公司的一個菜鳥,你可能會用鼻子不屑地噴口氣,心想:「你算老幾,會議討論到哪兒?是你能決定的嗎?」同樣一句話,在不同的背景下,詮釋與感受會南轅北轍。

所以很多人學溝通,很想學很厲害的「一句話」。 通常的結果是,學到的當下很爽,使用的片刻很慘。

說個最近看到的例子吧! 南韓有一座出名的自殺大橋,是首爾的「麻浦大橋」,2007年至2012年中,有超過100人從橋面往下實驗自由落體。 首爾市政府為了扭轉此惡名,特別在欄杆上加了一些標語,像是「你今天還好嗎?」

你猜發生什麼事? 一年後,自殺人數爆增六倍!

是因為貼心的問候(「你今天還好嗎?」)有問題嗎? 我想這句話是很多人經常會說的,為什麼稀鬆平常的關懷詞?成了麻浦大橋上的索命咒?

很簡單! 當麻浦大橋是自殺大橋的印象成形後,「你今天還好嗎?」成了一句提醒「我有多不好」的語言。 如果你平常待人和善,「你今天還好嗎?」自然是一句溫暖又貼心的關懷。 如果你讓人覺得總在算計,「你今天還好嗎?」一出口,有幾個人敢回答你的問題? 就算你是出於真心的關懷。

下次,當你的老闆帥氣又霸氣的說:「這件事就這樣定了!」然後贏得所有人如雷的掌聲。 你千萬別傻不愣登的依樣畫葫蘆。

不相信我說的?你可以親自試試。 不過...後果自負。

 

文/行為溝通專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