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熱情,變成一種“神話”】

 

朋友問:「你怎麼有用不完的靈感,知道寫什麼、怎麼寫別人會想讀?」

 

我很用力地搖頭:「不,繆思女神好一陣子沒找我喝咖啡了。」

 

「那你怎麼還能寫得出東西來?」

 

「就是一個字一個字,想辦法生出來啊!與其說我像搖筆桿的作者,我自己倒覺得是工地裡的水泥匠,每個字都像磚頭般沈重。寫作的過程一點都不浪漫,常常用盡全力才拿起一兩塊磚。」

 

「你不會挫折嗎?」

 

「我只是認清了,挫折,就是創作的一部分。想不出梗,不代表我不夠好,而是我之所以存在的原因。突破了,我的作品就會有價值;卡住了,我只是跟一般人一樣。」

 

「你的意思是,你的工作就是不停的闖關,一次次想出別人有興趣的梗。挫折不是阻礙,它就是你創作的過程,而不只有坐下來寫字的那段時間。」

 

「沒錯,你可能很難想像,要生出一篇文章,我需要打怪多少回?那些如影隨形的小聲音:

這樣寫沒人想看、

這主題好無聊、老掉牙、

你以為你是對的嗎?

你等著被酸吧!⋯⋯

 

偉大的文昌君爺爺,常常在我寫下一句不滿意的話後,立馬將我賜死。無論我已經寫完多少字,下一秒都會被扔進桌面上一個叫「垃圾桶」的焚化爐裡。永不見天日。」

 

「然後呢?你不會討厭寫作嗎?你還會有熱情嗎?」

 

我忽然想起一句話,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伊莉莎白.吉兒伯特說得:「面對生命,真正該問的不是“你對什麼有熱情?”」

 

而是「你的熱情能讓你忍受不堪的程度到哪?」

 

我是作家,我就得忍受寫不出東西的焦慮、寫完後沒人讀的窘境、寄給出版社被退稿的無情。

 

你若是攝影師,就得學會應付天氣的變化、惡劣的場地、有限的時間、沒日夜的修圖。

 

你若想成為明星,就得挺得住台下眾人犀利的眼光、被當成物品指指點點、四處奔波拍戲上通告的不便。

 

你若真喜歡料理,就得早起,天還沒亮就到市場裡挑選最新鮮的食材、在用餐熱門時段同時處理10份訂單、而且品質都要維持相同、不能怕熱、怕受傷。

 

天下沒有不委屈的工作,所有的選擇都有你不喜歡的部分。單靠熱情是無法走到最後的。

 

就像一對戀人,只有激情,是很難共同建立一個家庭。他們必須願意付出,並許下承諾不會因為一點點困難就逃開。

 

所以我不會倚賴靈感寫作,就像業務員不能靠心情談case,那絕對會餓死。

 

紀律,是建立專業的塑身衣。穿上它,你不一定覺得美麗,而且一定不輕鬆,但脫掉,馬上橫肉四溢。

 

一項專業之所以成立,不在於你在高峰時,能創造多美好的成果,而是即使低潮,你仍有辦法克服心魔、拿出應有的品質。

 

如果有人口口聲聲說:他熱愛某件事情,卻常常開天窗、為他沒做的事情找理由。相信我,他真的沒有如他嘴巴說的那麼喜歡這件事情。

 

一份喜愛,如果沒有外掛上「承擔」和「犧牲」,就不可能贏得掌聲。

 

如同一部120分鐘的電影,倘若主角受到的折磨不超過100分鐘,一路平步青雲、過關斬將,你很快會覺得這是童話、毫不留情的轉台。勵志故事都是刻苦的,但我們經常用慢動作看得獎的時刻,卻以32倍數快轉痛苦的折磨。

 

活在虛妄的想像,才是熱情累人的原因。

 

承認並接受,地球就是有地心引力,你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會飛。反而能腳踏實地,一步步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困難,不是為了打擊你的信心,而是衡量你有多想要。

 

假使你對熱情的想像,不包含對挫折的忍受,那你所規劃的未來很快會變成一種“神話”~神經病說的話。你會想要騙人或被騙嗎?

 

不想的話,咱們還是認真彎下腰吧!腰,彎得越低,掌聲聽得越久。

 

文:諮商心理師 楊嘉玲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