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筆記#411】我寧可當個笨蛋

「凱宇,那位老總在大放厥詞的時候,你怎麼這麼安靜?就是笑笑而已,跟以前不一樣?」

我跟他認識超過15年了,他見證了我少年得志的階段。

這天,我們一起去參加一個聚會,一個平凡不過的社交場合,剛好對上一個口沫橫飛、很喜歡打光在自己身上的老總。

 

或許他對我的印象還停留在15年前,他覺得我會跟這老總交個手、過幾招,殺殺對方的銳氣。

他覺得15年前的我已經是鋒利的魚腸劍了,歲月的鍛造應該會讓現在的我變成青龍偃月刀。

 

我感謝他對我的「肯定」,不過我反問他~

『你覺得一個會在人們面前大放厥詞的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應該是挺自我中心的吧!」

『那麼如果我跟老總過招,你覺得會不會讓老總覺得我是個聰明人?』

「當然會囉~」

『好的,既然在社交場合,大家也尊敬他是個老總,可是我們心裡知道這人自我中心,那麼,被一個自我中心的老總認為是聰明人~會發生什麼事?』

「恩~我想想~」

 

安靜了30秒,他眼神一亮,接著說~

「老總可能會纏上你,跟你談合作,然後弄的拒絕也不是、接受也不是~」

『如果勉為其難的有了下一步,自我中心的人會不會把自己的責任,當成你的問題,弄到後面~』

「惹得一身腥!!」我倆幾乎同時說出這句話。

 

最後我對他說:

『我寧可當個笨蛋,也不要變成倒霉的聰明人!』

 

歲月是不是讓我變成青龍偃月刀?我不知道。

但是歲月讓我長出自信,不需要經由「贏」別人來建立。

 

下次,當有人又在大放厥詞,或是炫耀自己的經歷,甚至拿出一堆「名人合影」來證明自己的本事~

記得,笑笑就好。

 

被這樣的人看成笨蛋,是很幸福的呦~^^

 

文/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