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30】無聲的角力

1410704_774414532572473_765591709_o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人與人之間經常會有一種自然的比較心情,從同儕的成就、同業的競爭、到同事間的較勁,無所不在。 甚至最親近的人之間,還是會有這樣的潛在心理。

如果你的行業又是特別重視形象與排名,例如演藝圈,比較甚至是工作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常會在星光大道上看見“領域擴張”的行為,最明顯的就是單手或雙手插腰。 在星光熠熠間,用點小技巧讓自己更閃亮,這也是藝人工作的一部分。

我們看李冰冰和劉若英的合照,兩個人雙手自然下垂,讓身體自然展現,站位上也比肩而立,沒有誰想要擋住誰的感覺。 可以推測她們倆對彼此沒有特別的競爭意識,甚至對彼此的才華頗為欣賞與敬重。再看看梁朝偉與劉嘉玲,劉嘉玲在自己老公身旁單手插腰,而梁朝偉在自己老婆身旁手插口袋。 如果各自分開照相,這是自信與魅力的展現,但兩個人合照這樣展現,不免有一種隱微的競爭感。

特別是劉嘉玲,大家記得梁朝偉的演技,卻對劉嘉玲的其他新聞印象深刻,所以在老公身旁,下意識的希望自己更被看見,這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這樣的競爭感,是為了讓夫妻雙方連袂出場的感覺是相稱的?還是夫妻之間演藝成就的較勁? 我想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吧!

行為溝通專家/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