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120】你還認為有點小口角,可以不用在乎嗎?

自從推出拙作《衝突對話,你準備好了嗎?》之後,聽過「高難度對話」這個詞彙的人愈來愈多。

只是多數人對「高難度對話」的認識,停留在激烈的爭執或極端對立的衝突下,發生的對話。

 

其實,「高難度對話」包括所有面對你在乎的人、處理你在乎的大小事,這些互動情境的總和。

如膠似漆的夫妻討論假期安排、默契絕佳的合夥人商量經營策略、換帖兄弟間決定下一次聚會誰來請客,這些其實都是「高難度對話」。

 

因為這些情境如果沒有用心處理,如膠似漆可能會變成同床異夢、默契絕佳會走向形同陌路、換帖兄弟最後不相往來,都是雙方之間積累了許多沒有澄清的心意,或是沒被清楚表達的想法。

所以,高難度對話其實無所不在,然而衝突與爭吵,只是其中的一種典型而已。

 

只是多數時候,讓我們最想立即解決的,仍舊是衝突與爭吵。

 

有兩位演化心理學家Martin Daly與Margo Wilson有一系列對於兇殺案的研究。

謀殺事件最常見的起因,你猜猜研究的結果發現了什麼?

 

無關緊要的口角,你沒看錯!就是這樣。

而且「無關緊要的口角」占所有凶殺案的37%

 

回想你自己的經驗,多少時候衝突跟爭吵的起因,其實是芝麻綠豆大小事的想法差異,演變成對彼此的情緒指責,最後就是激烈的衝突與爭吵。

在臉紅脖子粗之際,你還記得一切開始,其實是很無厘頭的小事嗎?

 

沒錯,它就是「無關緊要的口角」!

而且,這樣的口角最容易發生在你跟最親近、或最在乎的人之間。

當你具備處理「高難度對話」的能力,也就是面對在乎的人、處理好在乎的大小事,「無關緊要的口角」就不會發生~

若是如此,怎麼會有決裂?又怎麼可能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呢?

 

最後,兩位演化心理學家還發現,相較於40多歲的男性,20多歲小夥子犯下凶殺案的可能性要高出400%

 

這意味著什麼?

學習處理「高難度對話」,要趁早啊!

 

文/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