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桌上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茶葉的哲學~東吳大學政治系林宛柔同學

   在5月底時,參加系上例行在系會時間辦了演講─「溝通與你想得不一樣」,由於看到演講主持人是劉必榮老師,加上是空堂所以就去聽聽殺時間。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裘凱宇老師潛意識課程的契機,雖然真的很偶然,但我也很慶幸有這個偶然,因為這場兩小時的演講所帶來的收穫真的和我所想得不一樣!之後暑假報名了暑期談判營,除了因為課程內容是由劉必榮老師講授,也是看到第二天的「談判桌上的望聞問切」課程是由裘老師講授,因為對先前在學校聽到的演講仍意猶未盡,也想再多聽聽老師對潛意識更深入的內容。

  關於裘老師所教的課程內容,我想有參與過的學員都知道,絕對是物超所值,收穫豐富!不僅僅是在知識方面有收穫,知識以外的附加價值,亦是讓我有豐富的收穫。在這堂課程裡,裘老師不斷的跟我們提醒:「這些技巧的目的是為了要解決問題、達成共識,還是要證明自己很行? 」這個提醒看似平凡無奇,但卻是當時代的知識份子時常所忽略掉的。幾年前,發生了一名財經法律學系畢業的女子向貧婦索取六千元酬謝金的事件,該名女子認為這是她的權利,而且僅是要求現金的十分之三。這件事情當時引起社會嘩然,雖然說她的行為並不違法,可是她違背了社會上的道德。這位女生學得了法學上專業的知識,但她並沒有利用所學的解決問題,反而是引起了爭議。

  這次談判營聽到裘老師對我們講的這段提醒,就讓我聯想到這一件事,讓我有很深的體悟,我所讀的政治系,有時會被說是嘴砲系,在我自己的感覺上,是很汗顏的。讀政治系,確實可以讓我們學到思辨及口才表達的能力,這其實很好,不過,我看到有些同學因為有了這項能力,而就時常與人辯論是非,甚至為辯論而辯論,以此為榮,在我眼裡,只是贏了面子而已。

  談判營的第一天,劉必榮老師也說,曾有位學生問他既然有這些專業談判技巧,那是不是在和師母溝通時,時常贏呢?劉老師回答:沒有,他都直接認輸,因為不想因為贏了當下的局面而破壞了家庭的和諧。今日學得了談判技巧、潛意識行為的分析,是為了能解決日後所面對的問題,而不是要證明自己有了這些專業能力,很厲害。學會了如何看潛意識行為,在一般的人際關係相處上,並不需要時時刻刻戳破對方的內心狀態,「抓謊有時是一種僭越」,選擇不戳破,其實是對對方的尊重,是一種修養。

  三天的談判營,感謝劉必榮老師與裘凱宇老師傳授給我們的專業知識,還有許多人生哲理。期許自己像茶葉一樣,不僅不改變自己的本質,展現自我,且又能改變環境,產生清香的結果。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