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一本空白筆記本,創造美好的溝通旅程 ~好口味食坊少東 王耀程

 

很多人常說「能一起出遊的旅伴不容易找」。

共同旅遊,其實考驗著兩人的關係,旅途中有很多因素可以看出彼此的不同之處,例如金錢的使用觀念,有些人喜歡在住宿上省錢,有些人覺得來到外地,就是要吃當地的食物,貴也無妨;又或者是旅行的步調不同,有人喜歡悠閒散步,有人卻非得把行程排得充實才覺得不虛此行。如果這是趟已經期待已久的旅行,若搞得不歡而散,著實是令人覺得可惜。

 

還好,我在啟點認識了兩位善於與人溝通的凱宇和嘉玲,他們給了我兩個小工具—「一本空白筆記本」和「一枝鉛筆」,並且告誡我一句話「君子動口不動手」。隨後,便和我講解這幾個工具的使用方法。首先,你必須將這本空白筆記本和鉛筆交給對方,邀請他執筆,一起來撰寫你們的旅行計畫。而在這過程之中,你不能動手拿筆和筆記本;第二,你必須全程參與討論,不能放棄離開。

 

在執行的過程裡並不輕鬆,有些時候對方可以毫不猶豫的把我的提議給寫進去,但偶爾他只是狐疑的看著我的提議,遲遲不肯下筆,這時候我就會看見他的猶豫了,照著凱宇和嘉玲的指導,我試著詢問他停筆的原因,並且努力地用他可以接受的方式,把我的提議解釋給他聽。或許,有時候結果並不如我所願,但是我們溝通過、理解過,我們接受、我們不生氣。

 

也有些時候,他下筆得太快,把那些我不想要的計畫給寫了進去,我會回頭追問他,告訴他這不是我習慣的旅行方式,希望他能多分享一些他的想法給我聽聽。即便最後,我還是覺得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旅行方式,卻還是讓他給寫了進去。我想,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權利,偶爾,就讓我包容他一下吧!陪伴他走過一小段路,以他的方式,無妨。

 

在這個看似被動且處於劣勢的遊戲裡,我漸漸地學會了「尊重」,這份尊重不單是對方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尊重對方的「意願」。為了增加我的旅行計畫參與度,我開始觀察對方,並且試著投其所好。例如偷偷地把他愛吃的食物,標示在我想去的地方旁邊;偷偷地把他想吹的冷氣,延伸到我們的交通工具上(;偷偷地把房間選在會曬太陽的那一面,這樣他就不會賴在旅館不走了,噓!這招太陰險了,好孩子不要學啊!!!)。

 

呵呵,其實他也蠻好騙的嘛!雖然偶爾會被看破!不過至少我們能創造一些雙贏的局面。

 

這本筆記本其實並沒有讓我變成大家眼中的「超級好旅伴」,我依然遇到了一些,有著不同金錢觀、或是不同步調的人。對於那些彼此不太適合的人,或許下一次就可以考慮不再一起旅行,但是至少,我們還是可以將現在這趟旅程走得很歡樂,並且在不久後回想起來還會笑著懷念一下。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