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忙著交代重點,只會創造更多高難度對話~國際志工推廣組組長 Katrina

 

在連續四周的課程中,透過凱宇老師的引導,我腦中不時會跳出自己過去與人互動的片段,清楚看見當時渾然未覺的部分。比如:

 

原來,我在與人溝通時,沒有真正去關心對方的狀態,只是急著把自己想講的話表達出來。

 

原來,很多時候我的憤怒,來自內心的恐懼。我怕別人不相信我,也不小心把這樣的情緒帶進人際溝通哩,讓氣氛變得緊張。

 

上完課後,回到真實生活情境裡,我的視線會開始擴大到對方的全身,我似乎對對方「整體」反應和非語言訊號都更加感興趣,也會在聽別人說話時,給自己一個停頓,試著去感受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

 

同時,我也開始練習適時沉默。

 

我發現,當自己先把嘴巴閉起來,別人才有空間可以發言。我很認同老師所說的,要真正把人放在心上,你自然會敏銳地發現對方的變化,否則很多時候你只是在跟想像中的對方相處,很多時候只是瞎猜。這樣的落差,往往創造了高難度對話。

 

給自己的期許是,開始建立每個人的基準線,對身旁的人多點關心,也時常回到啟點教室走動、複習,讓自己能夠用更開放的心,去面對溝通的難題,也珍惜每個難題帶給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謝謝老師與所有上課的同學,感謝你們共同創造了真誠、開放的學習環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