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筆記#300】~里程碑

我的每一堂課,都會開一個專屬學員的社團,其中有一門課程是《人際敏感度與行為表達訓練》。

我不經意的瞥了一眼社團成員。

「99位成員」,這意味著從2013年12月30日的第一期至今,已經超過了100位同學經歷了「人際敏感度」的學習(因為有些同學沒有使用FB)。

這一切就悄悄地發生。

我不是那種會把各種「里程碑」很當一回事的人。

有些老師會詳實記錄自己的各種過程,講了幾場演講、授課時數累計有幾小時、累積多少聽眾與學生、到過哪個機關單位或是公司團體教課,然後在每個「整數」或「有代表性的」一切發生時,昭告天下、或抒發想法。

這沒什麼不好,這樣的回顧,對某些人很有激勵效果,也能促使自己在每個里程碑達成後,好好反思、為未來做準備。

只是,我不喜歡、也沒這個習慣,我看未來,也應該不會想養成。

於是我的簡歷總是很「單薄」,以前會惹來一些合作單位的抱怨。

(現在他們已經放棄說服我了)

那麼什麼是我會一直記得、在茲念茲,屬於我的「里程碑」呢?

回到「人際敏感度」這門課,我一直記得的是~

那些原本臉很臭的好人、變成親切的好人;

那些不知道怎樣跟人靠近相處的人、開始能夠自在的跟人連結;

那些常常被人說「白目」而挫折萬分的人、知道如何適當反應與出場;

那些拿捏不準「恰如其分的分量感」的人、做到好的表情與符合身份角色的行為影響力。

每一張臉、每一分改變、每一顆重拾自信的心靈,這才是我貪戀的「里程碑」。

文/行為溝通專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