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感行為學員分享》看見每個生命的可貴~Calvin Klein訓練講師 柯泉宇

泉宇

知道與做到

        老子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在過去閱讀或進修的經驗中,往往學了很多,但真正做到的少。這堂課如果問我學了什麼,仔細想想好像許多東西之前都有聽過或學過。所以我的學習主要不是在學了什麼新的東西,上完課後比較有感覺的是對於行為的判斷與展現更加的直接、迅速、自然。我的心得是透過日常踐行才能產生持續的影響力,所以好感的展現不是腦道上知道多少,而是在每一次互動的當下能做到多少。

自覺是成長的開始

        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及給人的感覺,將被動的呈現化為主動的展現。例如,我常有的起手勢是雙手抱胸。過去可能無意識做出這類的反感行為,但現在我知道我展現的行為可能會給人的詮釋與印象。有了這點自覺後,我可能還是會雙手抱胸,但在此同時卻會注意到自己的動作,並事情況去做調整。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與課後的練習,其實我更有收穫的是凱宇老師如何與學員們互動。我看到的是以溫柔、好奇的心,把關注的焦點回到對方身上,真正的以對方為中心來對話。這點真的很難,因為用自己的慣性或價值觀和人溝通是看起來最快的方式,回到對方身上需要不斷持續的自我要求,但其實這不就是創造好感的心法嗎?

        每一塊珍貴的玉石最初都是一顆毫不起眼的大石頭,透過工匠的精準眼光與千錘百鍊,才得以展現其價值。老師對學生如此,與人相處亦是如此。如同米開朗基羅所說的:「I saw the angel in the marble and craved until I set him free. 」看見每個生命的可貴,我想能做到這點好感必會油然而生。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