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評]《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凱宇專訪漫遊者文化副總編何維民先生

博客來-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

上一次你說謊,是甚麼時候?

也許就是昨天,因為禮貌,誇獎了同事的新髮型。

當你發現別人說謊,你怎麼回應?

揭穿? 或是去思考,是甚麼讓他必須說謊?

 

【為了求生,我們說謊】

其實,人天生會說謊。小嬰兒知道用笑容,可以騙到大人的注意。小朋友在四歲左右,開始會研判在哪些狀況下,必須說謊 (也許是害怕大人的嚴厲懲罰)。

儘管師長教我們「誠實是上策」,但誠實可能會招來「白目」,不夠社會化的罵名。過年前,親戚送來一盅佛跳牆。十之八九,你不可能說:「阿姨,這家佛跳牆不好吃耶...」

說謊,是一種求生本能,更是同理心的展現多數人對說謊、欺騙,有許多困惑。在「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書中,作者伊安萊斯禮(Ian Lesile) 以生動、活潑的風格,帶領讀者從演化心理學,神經學,哲學等宏觀角度,探討人類發展「說謊」能力的驚奇旅程,並破解我們的日常迷思。

 

比如,你知道嚴懲小孩說謊,小孩反而更擅長偽裝嗎?

防禦心強,抱持性惡論的人,比起真誠的人,反而更容易錯過「不真」的訊號。

 

這趟驚奇旅程的尾聲,我們將發現,說謊是天性,誠實是選擇。如何創造讓對方「可以誠實」的空間,而非執著於「揪出謊言」,將是每個人最珍貴的學習。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