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評]《藍海策略》

本書提出的是「不靠競爭而取勝」(Winning by Not Competing)的全新策略思維。自工業革命以來,企業競爭激烈並競相追求獲利永續成長,公司競爭以搶占優勢,市占率,力求差異化。然而這些競爭策略絕非未來創造獲利成長的正途。

本書挑戰你認知中的所有策略模式,W。 Chan Kim與Ren幨oche Mauborgne強調,割喉競爭的唯一下場,就是血染成河(紅海),不分敵我都得承受獲利縮減的後果。

本書依據百年來30家企業的150項策略變遷研究,作者認為,真正持久的勝利不在競爭求勝,而是創造「藍海」(blue oceans)——嶄新未開發的市場空間,逐步發展成熟。

作者稱這種策略為「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創造重大價值,讓對手相形見絀,無法趕上。

Blue Ocean Strategy 以有條不紊的方式,點出競爭何以與事無補;至於如何打造並掌握blue oceans,本書也提出所有企業都適用的原則及方法。本書顛覆傳統策略思維,為掌握未來開拓一條大膽全新的路徑。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