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改變,從確認自己真正需要開始~網站行銷建置-專案企劃管理 陳士桓

士桓

一直以來就覺得自己是個偏內斂的人,雖然不愛受注目,但喜歡與人相處;雖然不愛出鋒頭,但喜歡互助合作。所以在人際關係上自認為還經營的不錯,在與人溝通這方面還算擅長。而相對於溝通來說,反而覺得自己更應該學習如何陳述與表達。

 

初接觸《CIA通達力》全方位溝通表達訓練 之際,心中多少懷抱著透過這門專業的溝通課程,就可以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與說話技巧。也因為剛上完《好感行為表達訓練》課程,心想應該會更得心應手,所以當時就毫不遲疑地報名了。

 

然而,從凱宇與嘉玲兩位老師課前的諮詢,就明顯感受到這與先前上的好感行為課程完全不同,因為它是堂教練式引導課程,依個人需求量身訂制。所以諮詢的重點不在課程內容,也不在教授方式,而是我需要什麼?我最需要或欠缺的是什麼?

 

當我一聽到這個問題時,一時間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與其說無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倒不如說是因為我從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我到底需要什麼?

 

在兩位老師的引導下,我開始思考我自己,在與人相處和溝通上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但總是覺得現在的自己有點嚴謹、拘束;雖然在應對進退上感覺處理的還算妥當,互動的過程也都良好,但仍然有時會覺得有些生硬、不夠自然;在思考著如何陳述可以讓客戶更瞭解時,似乎忽略了當下互動的感受。而漸漸的我也察覺到,我需要的是讓自己更自在、放鬆。

 

記得第一堂老師說過,這門課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呼吸」!不要懷疑,就是學習如何正確的呼吸。

這個看似簡單而且人人都擁有的基本天賦,卻是能左右每個人心理與生理運作的根本關鍵,而我們又最常輕乎它的存在。

你會呼吸嗎?你懂得如何呼吸嗎?你知道學會正確的呼吸在溝通上能帶來多大的影響與改變嗎?當時我的很好奇也有點懷疑,所以我來學習,學習如何呼吸,讓正確的呼吸習慣自然融入,成為身體的記憶。

 

印象最深刻是課堂上與同學們面對面的分享練習,而且過程中要錄音,還要將對話內容打出來。當時有些緊張,也察覺到自己表達的不是很流暢,而在一字一句的打逐字稿時感受更是深刻。不僅說話節奏忽快忽慢不太穩定,太多重覆的助詞、語句,段落間的轉換與停頓也不夠自然,與預期想呈現給對方的感覺有滿大的落差。而且更令我訝異的是,即使有了前次的經驗,第二次的分享仍舊有相類似的狀況產生。

 

這樣的結果我很震驚,讓我反覆思考了很久,原因並不是我當下沒有意識到,而是已經有預期也知道應該如何做,卻因為慣性無法立即做調整。在不自覺得情況下,把自己面對工作上處理事情的狀態套用到與人的溝通相處上,過程變得太過詳細,同時又過於謹慎保守。

 

當我意識到這點時,我很清楚知道這不是我想呈現的,更不是我想要的,而過去的我居然完全沒有認知到自己存在著這樣的現象。

 

而從呼吸的學習與調整過程中,我慢慢的感受到自己的轉變。身體相對的放鬆、精神卻反而集中、邏輯思考更清楚,在表達的過程中開始有意識到自己說話與呼吸的頻率,懂得自我提醒並進行調整,開始溝通前的不確定感也減緩許多,交談過程能夠投入且更自在、輕鬆。

 

而呼吸的練習沒有太大的訣竅,只要心態與方式正確,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的去執行,讓它成為你的習慣。或許習慣的改變與養成不是一朝一夕,但對於我而言,能覺察出自己的現況並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做調整,是我在這門課程中最實質的啟發與收獲。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再平凡不過的行為活動之一,正因為其無所不在且隨時發生,所以更顯重要,而且需要持續的學習。我非常推薦各位朋友們可以報名《CIA通達力》全方位溝通表達訓練 課程。從中學習如何呼吸、如何覺察,學習如何認識自己、如何自我調整,從內而外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溝通表達魅力。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