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透過學習,為自己填上逗號~執業會計師Richard

        面對著繁忙的工作壓力,快步調的生活節奏。最需要的就是讓自己生活節奏打個逗號或著分號,休息充電一下,再往前走。

        參加<CIA通達力>為期六週的課程,原本只是抱著單純讓老師指點的想法,看能否讓自己面對大眾表達,不要再那麼地支支嗚嗚,可以落落大方地表達自己。結果兩位老師,第一堂課給我的回饋 :”你已經具備了你想要的能力及條件了!!!接下來我們不知道要給你甚麼課程”。

 

        凱宇老師與嘉玲老師,開玩笑地回覆了我這些。當然課程的內容,並不是只有我所設定預期的學習效果。整個課程下來,自己最大的收穫,是透過這每週一個晚上課程的學習,得到recharge的片刻,停下來看看自己身處何方,看看遠方,想想接著下一步該怎麼走。

        我對”人際溝通”這件事,還一直停留在,話要如何說得漂亮,伶牙俐齒的印象。殊不知這就是一種迷思。

        其實林志玲有林志玲的美麗,陶晶瑩有陶晶瑩的慧頡。每個人本來就有與生俱來的特質,該如何去表達自己,各有特色,沒有完美的固定模式。換句話說,這堂課傳達給我的訊息~~~林志玲不需羨慕陶晶瑩,陶晶瑩也不需強求自己要像林志玲。

        課程最大的特色,是兩位老師根據每位同學的特質,提醒避免容易表達負面訊息的肢體語言訊號,發揮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優點,在人與人溝通的過程中,達到一個自然的平衡點。

 

     課程從開始到結束,老師一直叮嚀教授我們如何呼吸!~~~ 我心裡的OS--“呼吸不就是呼吸,這還不簡單!”。但這邊所教授的是腹式呼吸,是教如何”有效率有效果”的呼吸,透過呼吸的律動,讓大腦可以獲得充足的含氧量,身體的儀態調整到位,破除自己過去可能產生負面肢體語言的習慣。

 

        在接下來個人面對的商業場合中,數次需要講話的場合,自然而然地,我會以腹式呼吸引導自己到位,讓講話內容方式呈現穩重及篤定。另外,說巧不巧,課程過程中,也遇上個人創業時期一堆惱人煩人的瑣事,包括創業夥伴的磨合,未來事業的方向跟定位。

        凱宇老師也給予我寶貴的建議,包括如何做一次有效有意義的溝通及事前事後的心理建設。也誠心地謝謝他在這過程中,給予我的協助及幫忙!

 

最後,根據國外心理學者的研究及許多人際溝通專家的證實,成功的溝通要素,55%取決於非語言訊息(肢體語言及當下的外在環境因素),38%取決於聲音表情,只有7%是取決於講話的內容。CIA這堂課並不是教大家如何話說得漂亮的話術,因為7%說話的內容,只是佔自己每天跟人溝通內容的一小部分,真正影響到溝通的品質,55%非語言訊息及38%聲音表情才是真正的重點,這才是進CIA課堂所要學的精髓!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