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知道是做到的最大敵人』~高中物理名師 黃南勛

南勛

所謂的『溝通』,看似很簡單的兩個字。但是卻需要學習一輩子的。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算是在工作上、朋友間、家長跟學生之間,算是溝通沒有障礙的。雖然我內心明白在溝通的過程中,有些時候自己會感覺到溝通品質有點流於表面,無法更進入到對方更深層的心靈層面當中。

而這種懊悔的感覺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因為我內心有一股很強烈期待想要更深層靠近周遭的人、事、物的想法,這是一種很想找到一個心靈之門,進入到對方的內心深處,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缺憾感。

因此我選擇踏入啟點的教室,去學習跟瞭解如何溝通。但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原本目標設定是想好好跟別人在一起,卻發現我連自己都不認識了,要如何跟別人在一起呢?透過凱宇老師跟嘉玲老師的引導,我開始覺察如何看見自己、聽見自己、瞭解自己、超越自己,然後進而才能夠學會跟別人在一起。

我這才發現原來所謂的溝通,首先要先覺察自己當下處於何種心理狀態,該如何開啟這段溝通,才有辦法進而去瞭解別人。這是對自己全身性,由內而外、由外而內覺察自我的的過程,這也是我在這cia課程得到的最大收穫之一-愛自己。我想這是一般人常常不自知的事情,如同孔子說:『愛別人。』但是如果我們連如何愛自己都不知道,遑論如何愛別人呢?我想孔子的意思應該也是先學會如何愛自己,心有餘力再去愛別人。

在課堂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的一件事情是,透過與其他學習夥伴的互動,原本我自己已經懂溝通,但在透過作業的訓練過程,才發現原來我並沒有真正在意對方當下的心理狀態,傾聽對方內心的議題(或許我本身沒有這個意思,但是我表現出來的就是這樣),我只是把焦點放在我想要闡述的話題打轉(看來是講師的職業病~笑),完全失去原本與夥伴想要溝通的議題跟焦點。

雖然在打逐字稿的當下,心理已經隱約了解自己溝通品質的缺陷,但是說實話,自己卻很難去勇敢面對這件事情~笑。很感謝透過嘉玲老師的每週給我的直接且無私的回饋。我才有辦法勇敢去面對這件事情,並且開始覺察自己,改善溝通的品質。學習溝通慢一點,用心去感受對方的情緒、心流、跟內在議題。

然而還有一件更有趣的事情,課程進行快結束的當下,剛好我也面對到工作上我跟學生家長的溝通、抉擇上的一個困境,這件事情我知道如果當下我不果斷處理的話,我將面對到什麼樣的結果,有可能是三敗俱傷(老師、家長、學生)。仔細回想,如果是以往的我,可能就打出保守的安全牌,等到事情像壓力鍋一樣爆發再來處理。但是透過凱宇老師跟嘉玲老師的這六週的引導,我不知覺有一股力量,引導我如何大膽地勇敢的面對、溝通、處理這樣困難的窘境。就是因為我大膽踏出這一步。到目前看來,因為勇敢,才將這個三敗俱傷的局面扭轉成三贏局面。我想透過啟點文化凱宇老師跟嘉玲老師的教導,我才由『知道』學習到如何『真正做到』!我的人生因為踏進啟點一小步,勇敢跨出一大步!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