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溝通從省電模式切換到正常模式~金融從業人員 譚淑君

10478318_4318315971586_1008767793_n

過去N年來,我一直用「省電模式」活著。除非真的得在眾人面前開講,否則多數時候我習慣面無表情,聽話時除了「嗯哼」、「對」,並沒有多餘的贅詞。

因為專業訓練的關係,我已經習慣精煉,講重點。就算偶爾有朋友私下說,我看起來很嚴肅有距離,我並沒有放在心上。「欸,我是省點模式啦!」這是澄清誤解的標準說詞。

直到踏進CIA教室後,我才發現省電模式如何耗損我的人際關係。老師總能趁著課堂活動空檔,拍下每個人的外在樣貌。透過一張張的照片,面無表情,雙手抱胸,皺眉沉思,斜抬下巴,從第三者的角度,我看到了inconvenient truth:我活在自己的小宇宙;我的省電姿態看在別人眼裡只是冷漠與抽離。這不是我在內在意圖呀~~~

受到驚嚇後,我開始乖乖練功。腹式呼吸...天呀,這是哪門子功課。卻在這規律、緩慢的吐納之間,我開了天眼也開了耳朵。我開始覺察到自己的狀態。

過去我相當目標導向,只想一股腦地交辦完事情,就地解散。現在的我竟然會不時停下來,確認對方是不是和我在同一個波頻上。

過去我只聽對方的表面陳述,現在的我會豎耳細聽,捕捉文字海下翻滾的情緒浪濤。透過老師每周紮實三小時課程的引導,透過課後的追蹤回饋,透過與自己的對話、和同學的分組互動練習,我開始看見自己真實的輪廓,為過去無知、無明的溝通模式捏把冷汗。

從省電模式切換到正常模式,非常耗電。臉部肌肉得動起來;被動聆聽變成主動探問;同理心不再只是原裝內建、卻從來沒用上的app。還好老師總是說,上課不是為了讓你變成另一個人,改變內在設定永遠比追求厲害話術、到位肢體語言更重要!

因為CIA,我開始學習與人同在。就算耗電,只要隨時Power Up就可以!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