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懂情緒,好事更順利~美商多特瑞公司健康倡導者 小花

 

1. 不預設立場的的問句:

 

年近半百,為什麼始終沒有發現,生活的問話可以讓溝通變得不一樣。後來才知道不是問句的問題,而是問法會不會讓人覺得抗拒。透過學習,我嘗試把脫口而出的話,收回大腦重整再說出口,得到很好的溝通結果。我也將它分享出去,發現驚人的事實~這種不帶預設的動作,讓我們多了覺知的能力。這真的很不可思議,我們能訓練自己大腦再度咀嚼自己的情緒及口氣,我已經慢慢在生活中落實。

 

2.對於憤怒的情緒:先接住情緒,讓憤怒的情緒落地。

 

某天女兒學校舉辦畢旅,由三位熱心的家長主辦,就在快出發前,全台灣有暴雨的警告,各地也都傳出災情。出發前,突然有位家長質疑:為什麼天氣這麼惡劣,仍要出發?誰來保證孩子的安全,直指主辦的媽媽漠視這個嚴重的問題。此話一出,引起主辦媽媽們的憤怒,因為她們的孩子也參與行程。

 

我立刻循著老師的教導,先接著憤怒的行緒,在同理的表示支持,那一刻,因為同理心的認同,媽媽的憤怒被接納理解了,最後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完成令人懷念的畢旅。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