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你可以不喜歡對方,但必要時,你得有能力與他相處~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專員 eric

我在啟點文化已上過人際回應力及CIA通達力兩種課程,而高難度問話則是我第三種課程。

 

自接觸啟點文化後,凱宇老師帶著我慢慢覺察我自己,要了解他人,則先要了解自己,當自己先做好了(身心狀態調整好,他人才有好的回應、願意給予好的對待。因為他人的對待,常是自己的選擇所造成的。好好認識自己,才會有良好的回應與溝通。

 

我個人覺得,高難度問話像是人際回應力的進階版,尤其是面對我們所在乎的人(不見得是我們喜愛的人,也可能是我們討厭、但無法不去面對的人,例如直屬主管,除非我們離職,不然就是必須面對)。因此,既然是我們必須在乎的人,確實就需要好好相處及溝通,至少要能建立不差的關係。

 

如何與自己在乎的人溝通呢,凱宇老師結合了心理學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將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後,歸納出望、聞、問、切四個方法,讓我漸漸能理出頭緒及切入點,更清楚地說,就是帶領我先從「細微的點」開始,不強求一次到位,先建立自信心,發現自己是做得到的,不再是與人溝通不得其門而入。當開始可以觀察對方「細微的點」的變化之後,再繼續往下到「面」的掌握,所謂的「面」,我個人解讀是-倘發現對方細微變化後,透過進一步的詢問及對事件脈絡的了解,去發掘對方細微變化的真正原因,這樣我們才能適切的回應對方或達成共識。

 

簡單地說,所謂「望」是指觀察對方外在表情、舉止的變化;所謂「聞」是指聽出對方話中的真正重點及意思。由於很多人常常心口不一,因此「望」及「聞」必須相互印證,如果有不一致的現象時,就透過「問」來釐清,以免造成雙方認知不同而產生誤會。其後,若能瞭解對方的真意時,再將自己的想法或建議,以適當、適切的方式表達出來,使自己與對方的溝通過程是良好的、雙方情緒是正向的,這就是所謂的「切」。

 

我很高興,在課程結束後凱宇老師贈送每個學員「課程電話教練」的機會,因為在課程進行期間,雖然會督促自己去做,但課程結束後不免受到自身原有慣性的牽引,有時會回到原點,藉由老師「課程電話教練」的提點,讓我能對抗舊有習慣,確保學習成果,所以除了跨出第一步(起點)真的很重要外,常常提醒自己不能縮回去也很重要,而不縮回去的法寶-就是天天練習腹式呼吸,很感謝老師在「課程電話教練」中點醒了我,現在我又開始每天早晚練習腹式呼吸,特別是晚上練完後很好睡,哈哈。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腹式呼吸帶給我的美好經驗。我是一個不擅人際的人,有一次我被派去某個活動現場執行維安通報的任務,當天我只有一個人(單兵作戰),而我必須掌握現場的狀況,故必須與現場的警察、工作人員保持好關係,才能透過他們告訴我相關情資。

 

活動前一晚我有點緊張,所以晚上及隔天早上都做了腹式呼吸,美好的事情發生了,我心中油然而生一股勇敢,不懼怕與人互動,活動當下我臉上保持著微笑,並詢問他人現場狀況,也獲得不少消息,結果非常順利。

 

到底我當天為什麼會有一股勇敢呢,事後推敲應該是腹式呼吸讓我全身肌肉放鬆、情緒也跟著舒緩,因為內在狀態是好的,連帶我外在肢體語言也呈現出開放、容易親近的樣子,別人就願意與我溝通及分享消息,我心中是喜樂的。^^

 

P.S.腹式呼吸是CIA通達力課程所教的,高難度問話沒有教,所以有興趣的同學們,不要報名錯了。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