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有時候別人的對待,是自己造成的。~治療師 安

 因為有所求,所以進入了啟點的課程,然而從一開始上的人際回應力,到高難度對話的結束,仍然是在非常混亂且不願真實聆聽自己的狀態中。直到老師的個人教練通話開始,陸續真切感受,何謂「基準線」,何謂「問」,何謂「真實」。

 

    自以為是治療師的行業,對於自己的溝通上握有相當大的自信,卻在面對非工作對象的關係時,顯得手足無措。我認為我應該可以處理得很好,但不斷忽略應該要審慎評估的偏離基準線的狀態,也忽略了自己原本的基準線。遇到問題時,便是到處求朋友問他人。

 

   「我這樣做對不對?我那樣做對不對?我應該怎麼做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是不是我的問題?還是我沒有將技巧帶出來?」在這一堆問號之下,我仍沒有發現自己對自己想說的真實,受傷了難過了還是在質疑自己有沒有盡力,事情結束了,還仍鬼打牆並且不願真正停下來看。

 

    其實,最一開始就要注意到的基準線變化,即使注意到了,遲遲沒有處理,隨著時間拉得越長,事件的發生走向就應驗了老師上課提到的「別人的對待,是自己造成的。」

 

    首先理解到了自己若是想要知道答案,就該調整問話的契機與方向,「不是一定要聽到真正的回應」。過去一直激怒對方,或是在溝通的過程彼此都受到傷害。然而,問 的目的,只是容許真實「靠近」,而非一定要揭露出對方說出最終的真相。

 

   在上課後,以及與老師對談後,突然發現我的態度相當逼人,也可能使得對方說出了非真實的話語,讓彼此都受傷,使得關係面對的問題更加複雜。

 

    然而,最需要注意的是,急著要答案,有可能是最沒辦法得到答案的關鍵。溝通到最關鍵處時,應學習等待。 「WAIT」,能給自己足夠的時間釐清自己的想法,也能給對方足夠的空間,才能真正延續到核心訊問,接近真實。

 

    感謝老師,感謝啟點,在過去幾個月的學習,生活上完全無法展開課堂的技術,但在最後的電話教練課,突然間能夠串連起許多的事情。還記得最一開始想要上課時,老師問我的第一句話,我沒有正面回答,人際回應力結束後的電話教練課程中,老師仍有問同樣的話,我仍無法明確回答。直到最近一次,同樣的問題,在老師的提醒下,我才了解到自己從來都沒有明確回應!而我自己都沒發現! 點醒了混亂的自己,漸漸能夠釐清事實,漸漸能夠站穩腳步,好好重新看待事件,好好在生活裡建立自己明確的立場與方向。 真的很感謝老師。

 

    感謝啟點,啟發了我的盲點,啟動了最初想要成為的那個目標點,往後仍很值得不斷反覆複習、練習曾經學習過的內容,重新運用在生活上,改變。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