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一門好課就一本好書,值得再三品味~日商綠加利公司 分紅會員 MK

感謝啟點文化的進廠保養機制,讓小弟的車(本人)有機會能維持在,跟新車落地(剛上完課)時一樣!

 

這是我第二次上<<高難度對話>>。想再上一次<<高難度對話>>的原因是…雖然我上完課下山了,在生活上也開始嘗試運用所學的思考邏輯;但我發現,在某些高難度對話的情境上,還是會卡卡的、衝突仍會發生耶~尤其是跟我在意的人,溝通重要的事情時。

 

本著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的個性,所以我決定再進教室一次,我覺得好書呢,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讀它,都能開出不同的體悟和感受;一門好的課,自然也是這個道理。我想上過一次課程、加上生活的親證,再重新走進啟點,一定能有新的發現、找到我的盲點。 

 

印象很深刻,凱宇老師在第一週『望』的課裡,就再三強調「先學著看,然後閉嘴!Silence」,而且講了三次,因為很重要!凱宇老師也再三提醒「說服的本質是控制;而非合作。」我覺察到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已經走得很慢、很客觀了啊!結果我其實只是在等對方講完,然後講我想講的,不是真的在觀察對方的基準線、也不是與對方同在、當然很多重要的資訊都沒有注意到,自然很難有圓滿的結果。

 

這次的回廠保養,也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在當專案管理的輔導教練時,我跟學員分享過的一段話:專案管理的學習過程,是要先長骨架,也就是搞懂大架構、然後再長肉等細節,第一次的<<高難度對話>>,也是先讓自己建立這方面的思考邏輯,再透過實際操作、複訓⋯⋯等,漸漸長出應對高難度對話的勇氣和能力。  

 

感謝凱宇老師,我會一直記得觀察基準線和連續脈絡。一直很喜歡這段話:「人是需要被理解的,被理解才有合作的可能。高難度對話,有時候知道真相不是重點,而是合作,讓對方覺得跟你合作,比較有利。」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