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透過實踐更能領略真理的意義~劉柳吟

 馬太福音十: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們要防備人,…。」

      在職場多年的我雖然知道這待人處事的重要性,但要如何行出來又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好比婆媳關係,有緣自然就被疼,而如何讓自己成為被疼愛的有緣人,就需要靈巧。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耐基強調:「專業知識在一個人成功中的作用只佔百分之十五,而其餘的百分之八十五則取決於人際關係。」

      從事護理近二十年的我,由於喜歡閱讀及研究,在專業養成上自知有可誇口之處,而與人的接觸,慣性以被動的方式出擊,日子就這樣平靜過著。而在人生中下半場,我不斷地問自己,是否還要在原地踏步,因為對自己仍然有些許的期許,因此我必須走出舒適圈,去挑戰我不熟悉的人際關係及人際衝突,而不再以消極的方式去面對它。

      一直以來思考方式常以解決問題為前題,因此較少去顧及人的感受性。然而為什麼多少些時候,還是得不到長官的疼愛。衝突對話的四堂課中,讓我些許頓悟原來自己的有些時候的慣性行為,已經阻擋了自己被人喜愛的機會。

       古有云,講話要說到心裡,而如何說到心裡又是另一門高深的學問。箴言25: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更可見說話藝術的重要性。那句話才是在乎的人有興趣的,也考驗著我們的觀察力。

       藉由望的主題教導,促使了我今後在跟人說話時,雖然多了一項忙錄的事,但也增加了有趣性。第三堂課,是這門課的最經典代表,但也是我最弱的,有一專門術語叫pre-talk,「我知道、我相信…」,我想應該不只有這些,在此我只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自己。所以,買了老師的書,準備好好研究,學習將這樣的「寶」真正內化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好叫時不與我這句話,今後要與我擦身而過,如同老師說的,讓每個人都可成為我們生命的貴人,並與在乎的人共同去完成一件事。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