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讓你的關心,成為收得下的禮物~保德信人壽 壽險顧問 蔡政良

我是一位保險從業人員,工作是規劃家庭風險防護網。而讓別人信賴我、進而對我放心,傾聽到別人心中在意的聲音且適時的回應、並用每個人聽得懂的語言講解保障內容,都是保單成交的關鍵。更重要的是讓自己關心別人的心意,能好好出場而不被誤解,這是我很渴望與想要追尋的。

「跟著我的聲音吸氣與吐氣」,這是CIA 第一堂課結束前,裘老師帶領著同學做一次完整的呼吸練習。其實當下我充滿了疑惑,難道我今天不是來上溝通課程,而是來上武功入門初階班嗎?內心充滿了疑惑帶回家,而且還被叮嚀每天都要練習兩次,持續一星期。

但令人驚奇的是,在練習過一段時間後,我發覺我在說話時呈現出來的氣,更加平穩與飽足,是更有自信的談話。老師只是指導我做一小小改變,但卻捲起大大的漣漪,這是當初我意想不到之事,原來改變只要從細微之處開始。

每週三個半小時,連續六週的課程,教的不是話術而是內功心法。並非用腦筋死背硬背溝通知識,而彷彿是融入身體中的記憶密碼,最後自然而然展現出來。放大自己眼耳鼻等感官,清楚了解對方所說的話及所隱含的旋外之音,再適時的接話與回應。

穩健的呼吸讓思慮更加清晰,搭配嘴型與停頓講出的話語,讓對方完整接收我心中所要表達之事。身體的方向,手勢與眼神接觸學習,讓對方感受我是溫暖且沒有距離的。造就彼此溝通能如同雙人舞蹈,展現曼妙合拍舞姿。

最後,老師也點出我溝通上的盲點,就是我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因此在我開口講話前花太多心力思考要如何說才是最漂亮的,反而忽略別人的情感反應,於是別人反而不知如何接近我,最後彼此各說各話。

勇於表達自己內心想法,讓別人了解我心意,不要只是想講漂亮的話,多感受別人,這是我很大的收穫。雖然自己在溝通層面上仍有一大段進步空間,但這是一個起點,未來也將不斷運用課堂上所學,在人與人間的互動上更加順利,讓自己的善意更加完美出場。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