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成為自己,是成就溝通的第一步~教育業教師 Shola

踏入啟點的教室,與凱宇和嘉玲老師相遇,是個美麗的意外。

然而,三個月後,這裡卻成為我現階段人生裡非常重要的資源和養份之一。

 

人際回應力是我上的第一個課程,十足精彩。當凱宇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

使盡渾身解數,欲把回應力的精華散佈到所有台下同學的心中。

我的心思卻經常同步激發出無數生活與生命中連結的省思與頓悟。啊~原來是這樣。

乍看與當下課程無直接相關,卻是我雙倍甚至以上的真實收獲。

 

那一陣子,與親近的人的對話品質激升!

 

接下來,來到當時設定為工作上很需要的技能:高難度對話。

相較於回應力,作為溝通的"基礎",高難度對話講究更多戰場上的攻防策略。

對於正是年後開工旺季的我來說,著實是個內容複雜份量龐大到有點難消化的餐點。然而,凱宇老師點出了許多在相對單純的工作環境裡,我沒有意識到的各色社會現象。

最重要的是,他引領我們反省自身,由對立角度,拉回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初衷:建立關係;不只是與對方建立友善的關係,也與自己,建立真實的關係。而這一份關係,將會有效地促成人與人之間,更多清楚,少誤解,少防衛,尊重與適切的連結。

 

不是話術,而是自己的本質,人類的本質。

成為自己,靠近對方,自然也成就了溝通!

 

 

後記:

兩個課程的所學,不知不覺,在工作和關係上,都逐漸發酵。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速度,也許在原來預設要解決的大挑戰上,未能畢其功於一役;然而,日復一日,在最近一些突發的事件上,才發現,凱宇老師在課堂上為我們打破的舊有思維,溝通常出現的詭計陷井,早已植入心中。於是在危機來臨時,第一反應,往往已經大異於前,由挨打局面,進入快速與冷靜的回應。這種改變,我自己感受到的,有一部份;然而,叫我驚訝的,是周圍近人們的肯定與確認。溝通,不是自己說有效就算,跟我在溝通的人,也覺有效。那,大約,就是真的有其效果了。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