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生命的情書】

 

那天,你讀完了我剛上架的新文章,嘴裡念念有詞:「這麼會寫,什麼時候有機會輪到我,成為你故事中的主角啊!?」

 

我沒接話,腦中浮現幾位攝影圈和廚師界的好友,他們似乎也都把最好的作品留給了旁人,最親近的家人連一張合

照和一桌好菜的時間,都顯得奢侈。

 

因為太靠近,總忘了要惦記。

 

你打趣的話,在我心中迴盪了數天。我認真的想,如果真要為你的生命寫一首詩,我最想的紀錄的是哪一段經歷?忽然間,有個數字跳進我的腦中。

 

你曾問過我:「你知道幾年份的威士忌最好喝?順口,價格又合理嗎?」

 

我搖搖頭,要你別賣關子。你淡淡的說:「是12年。」

 

「為什麼是12?」我不假思索的問。

 

你帶著一點滄桑的語氣,緩緩的說:「12年,能讓一個孩子,褪去一身的稚氣,開始有了大人的模樣。在那個關鍵的轉折點,你會聞到一股迫不及待成熟的香氣。

 

還有,你可曾發現12是中國人最喜歡呈現時間的刻度,一天12個時辰、一年12個月、一輪12個生肖。當每個月份都歷經了屬於它自己的年頭,相乘起來就是一個等距的正方體,裝載著一個世代更迭,宣告不同思維的交替。」

 

「所以你喜歡這個年份的酒,是因為你喝得到時光的推移,完整發酵的厚度。」

 

你笑而不答,我知道你的人生也藏著一瓶酒,你正等著它散發最香醇的滋味。

 

2005年是你生命中的低潮,工作上的不順利,使你逃到了書本的世界,甚至開始錄製有聲書評。這對少時不讀書、總在留級邊緣的你,是巨大的改變,沒人覺得你是認真的,頂多逢場作戲。

 

我也曾問過你,為何是書?

 

你說正因為壞到不能再壞了,乾脆就去做一件自己原本最不拿手的事情,看看情況還能多糟?

 

那時,你的生命出現了一道深深的裂縫,你縫不起來、你不知所措,唯一記得的事情是父親離開前,告訴你:「要做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有聲書評像是一塊浮木,幫助你在那段情緒的波濤中,暫時有個依靠,不會耽溺在黑暗裡。

 

你拼命的讀、用心的準備,對著錄音筆反覆的排練,沒有掌聲、沒人問候,有的只有長長的沈默。感覺像是被世界遺棄了,卻還不死心地想要留言挽留。

 

一則則書評,是你給生命的情書,寄託著你無處發揮的才華。

 

偏偏命運是個不浪漫的情人,書評從未為你謀得一職半位,它只是靜靜地成為你生活的旋律,定期演奏,即使無人喝彩。

 

但沒有裂縫,就看不見陽光。

 

當年的那道傷,使你踏上了自修之路,再一次次的訪談中,體悟溝通的真諦,才有了今日你胸前的勳章。

 

寫著你的故事,我終於明白,所有悲傷的人,背上都有一道傷。

 

或深或淺的傷口,總有癒合結痂的一天。痛會過去,傷痕會留下。

 

傷痕不是用來後悔的,它是在提醒自己曾多麼勇敢,只要你願意把目光落向前方,你就能把傷背在背後,成為你生命前進的動力。

 

親愛的,再過一個月,時序就要進入2017年,也是你持續寫信給生命第12個年頭。

 

這一路,我見證了你的堅強與勇氣,這瓶酒你釀了這麼多年,風味早已成熟,醉人的不是那一本本的書,而是你穿越了生命的考驗,淬煉出最深的體會。

 

如今,這塊浮木對你的意義已大不相同,可它卻能夠代替你,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陪伴有需要的人們,因為他們會在你的聲音中,

 

聽見堅持。

 

文:諮商心理師 楊嘉玲

 

有聲書評收聽網址:https://goo.gl/8M6Otn

Youtube訂閱頻道:https://goo.gl/UY4HcW

你們的喜歡,是不會消失的陪伴~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