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132】你以為老闆難相處?其實太子更難搞!

剛進職場時,總覺得老闆是一個不好相處的存在。

一直到有機會跟在老闆的身邊,才發現,真正難搞的不是閻羅王,而是在旁嚷嚷的小鬼。

其中,又以「太子」最難處理。

 

「太子」不一定是老闆的兒子或接班人,而是在那個時空下,老闆最倚重的紅人,或是最言聽計從的輿論風向球。

 

如果一昧討好,哪天這人失勢了,自己很容易被歸為太子黨,下場就很難看了。

而且,討好的方法弄得不好,太子黨外的人一定看不起自己,而太子黨內的人,也不一定會重視。

在太子的心中,你的討好太容易被取代,而你也太沒有格調了。

 

如果不攀附太子黨,想著「我不犯人、人不犯我」。

很遺憾,這種事不可能順自己的心意,不管怎麼置身事外,太子黨羽甚至太子本人,只要有機會,就會來挑弄一下,秤秤你的斤兩。

 

你有一身正氣凜然,斷然回擊、氣魄十足。

可別忘了,人家是太子,你如何有把握這樣的後果不會有後遺症?

太子黨日後的杯葛是一定的,而太子對老闆的影響力,是不是一定會造成老闆對你的壞印象呢?

 

然而你忍氣吞聲,就一定能明哲保身嗎?

的確是小人得勢讓你不得不退,可是小人失勢後,就等於你能平反嗎?不見得吧!

因為當年你沒有適當的表態,老闆不會認定你是具有想法與態度的人,甚至,你連太子黨羽都不是。

這說明了你根本不是個角色,沒人搭理你啊~

 

行走江湖的難,就在這細緻的拿捏功夫裡。

 

說個最近讀到的故事。

 

三國時代末,東吳太子孫登說:「諸葛元遜(諸葛恪)可以去吃馬屎。」

沒錯,堂堂太子說這話,實在太幼稚了,可如果你是諸葛恪,你怎麼接招?怎樣恰到好處、進退得宜?

諸葛恪聞後說:「願太子吃雞蛋。」

 

孫權聽到這齣好戲,看熱鬧之餘也有點好奇,問諸葛恪:「人家叫你吃馬屎,你卻叫人吃雞蛋,為什麼啊?」

諸葛恪回應孫權:「它們都是同一個出處」(所出同耳)

孫權一聽,拍案叫絕。

 

諸葛恪沒有氣急敗壞,卻也沒有退縮隱忍,他還擊得恰到好處。

馬糞和雞蛋都出自肛門,人吃雞蛋、卻不吃馬糞。

要太子吃雞蛋,沒有冒犯,不會引起負面情緒的反作用力。

可是,這樣的回應卻讓所有人,包括老闆與太子,認知到自己不是軟柿子。

 

這是最有藝術含量的反擊,不失立場而贏得尊重、反唇相譏卻無從怨恨。

後面的歷史告訴我們,諸葛恪成為東吳末期最重要的中流砥柱。

 

我們會羨慕歷史人物的機智,卻不知道這樣的回應能力,是可以學習的技術。

是一種透過正確思考、反覆練習淬煉出的藝術表現。

 

只是有些人用歲月來換經驗,換到了經驗,人也老了。

然而有些人用學習來濃縮經驗,在最需要的時機裡,為自己預先做好準備。

 

得失之間、進退得宜,這就是回應的藝術。

 

文/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