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129】「面」對,才是務實的道路

三年前的這個時候,「啟點文化」這四個字才剛登記不到一個月,當時的教室裝潢正如火如荼中,至於這個寶寶能否活下來?一點把握都沒有!

 

為了生存,所有能想到的辦法,無一放過。

因為一些過去的緣分,認識了一些從事網路行銷的相關友人。

 

我很感謝他們幫我出點子的心意。

例如我累積了多年的「有聲書評」在網路上,他們想辦法讓有聲書評變成一個更有影響力的頻道,不過,顯然這件事「邏輯思維」做得更好許多。

例如我跟嘉玲都是心理學家、又是親密伴侶,可以透過網路打造「兩性」的相關議題與聲勢。

他們給了我好多例如。

 

「會不會萬人響應、無人到場?也就是聲勢浩大,卻沒有營收的轉換?」我提出我的擔心。

我想要創造更多的機會,能夠跟大眾「直接」的接觸,我想好好的辦一些課程與講座。

 

『以你現在的情況,辦講座能接觸多少人?如果弄一個大場地,你有實力聚集這麼多人嗎?花這麼多時間與精力,還不如一篇被大量轉載的圖文~』他們對我這樣說,我無從反駁。

有聲書評我照做,平常心的做、默默的做。

至於「兩性」,我跟嘉玲都不想過分出賣隱私,所以也就擱在一邊了。

雖然沒有按照這些網路行銷高手的建議去做,倒也擷取了一些概念,土法煉鋼的弄一些FB廣告、Google廣告,慢慢的有些成效。

 

可以想見,這三年沒有什麼被大量轉載的圖文,粉絲頁人數未滿三千。

但我們活下來了,留下穩定的營運,出了三本還算受歡迎的書,還有不少真正進啟點教室學習的朋友。

對比一些在網路上聲勢浩大的人,我們好像累積了一些他們還沒開始嘗試的東西。

 

我不想把這篇寫的太像「心路歷程」的分享,儘管這樣可能「聲勢」會浩大一些(「讚」會多一點)。

我想回到自己的專業,談一些或許可以呼應到的研究吧~

 

曾經有兩位經濟學家做一個實驗,他們把200名大學生分成五人一組,給每個人20枚代幣。

每個人可以自由決定這些代幣要自己留著,還是要用做公共投資,以利大眾。

自己留著的每個代幣會得到2美分的收益,公共投資的每個代幣得到1美分的收益。

 

實驗操作各種不同的資訊揭露,以基礎狀態做對比。

基礎狀態就是讓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小組對公共投資的總額,可是不知道小組成員是誰,也不知道每個人的公共投資是多少。

另外一個情境,就是揭露「資訊和照片」,也就是知道每個組員是誰(照片)和這個人的公共投資數量(資訊)。

 

你猜猜,對比基礎狀態,公共投資額度有什麼變化?

答案是增加59%

 

這個研究告訴我,真實的面對面與接觸,才能有具體的轉換率(提升59%),這是「務實」。

對於事業的經營,特別是創業初期,「務實」永遠是根本與命脈。

而浩大的聲勢,可能只是「務虛」,爽度爆表、卻不見得能轉換成營收。

 

當我跟每一個人「面對面」(照片),好好的了解他的需求與議題(資訊)時。

是的,這樣很花時間,沒有效率,而且在一個時段只能照顧一個人,而且這個人也不一定會去「讚或分享」。

甚至從此船過水無痕~

 

可是我卻有務實的「感覺」,而啟點文化的今日,給了我務實的「事實」。

 

在你的事業中,「資訊和照片」指的是什麼?

有些途徑會直接給你很漂亮的想像,只是這想像是務實還是務虛呢?

有些途徑很笨拙,卻會讓你清楚知道,會付錢給你的人是「誰」?他們在乎「什麼」?

 

祝福每個在自己事業努力的人,從眾多可能性中,找到能讓事業「走下去」的道路。

-------------------------------

後來哈佛大學的學者做了衍伸的研究,讓學生面對電腦進行同樣的決策,只是電腦銀幕上出現一個Kismet的機器人形象(如圖)

你應該不會認為Kismet是一個「人」?除了眼睛之外。

儘管如此,那些被Kismet盯著看的學生,要比只是對著普通電腦銀幕的同學,對公共投資的數額多出了29%

 

所以,越難談的事,越要「當面」談。

 

文/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