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好好玩#128】如果冒犯是無可避免的

二十出頭歲時,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別人小看自己、冒犯自己。

那時候總覺得,有一天自己是個角色時,就不會有人挑戰、也不會有人不把自己當回事。

 

多年過後,是不是成為一個角色還不知道,倒是體會到,別人的冒犯,根本不是你是否位高權重的問題,而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事。

只是年輕時的心虛,會讓自己莽撞的掄起拳頭。

倘若歲月能成熟一個人,那麼同樣的挑戰與冒犯,卻變成是機會。

 

一個展現格局的機會。

一座收攏人心的舞台。

 

就從一個歷史故事說起吧~

 

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有一次夜宴群臣,杯晃交錯、酒酣耳熱之際,一陣風吹熄了燭火。

此時一個色膽包天的登徒子,趁機拉扯楚王寵妃的衣服,這妃子生氣的拉下這個人的帽帶(冠纓),並且希望楚王吩咐點亮燭火後,把那個頭上沒有帽帶,不要命的傢伙揪出來!

 

楚莊王聽完,反而下令所有人摘下帽帶,讓大家更盡興,於是上百個賓客大臣都取下了帽帶,這時楚莊王才要是從點上燈火。

這個登徒子,也就逃過一劫。

 

兩年後,吳國伐楚,楚國有一將領勇冠三軍、出生入死、屢立大功。

戰後,楚莊王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拼命?

這個將軍說:「臣就是當年在大殿上失去冠纓的人!」

 

當年楚莊王也可以嚴辦到底,以此立威。

何況,歪腦筋動到自己妃子身上,一般男人如何忍受?

 

楚莊王的雷霆之怒,自己或許認為是立威,但大臣們會不會覺得是小題大作?或是愛美人而不愛江山的理解呢?

然而,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別人身上,而不是一國之君,那麼同樣的行為,就不一定會被解讀成仁厚,或許會被認為是懦弱、連自己女人都無法保護的孬種。

 

別人的冒犯與挑戰,本質上就是高難度對話的情境,這種情境不會有標準答案。

把高難度對話化為提升自己的契機,這是可以學習的「技術」,更是一種思考的「方法」。

這些技術與方法的實踐,在真實生命裡明暸,就是「藝術」的展現了。

 

如果冒犯無可避免,那麼就把冒犯變當作畫布。

楚莊王在畫布上呈現出領導的藝術,藝術成就他的格局。

 

一個人的格局,是高難度對話的能力總和。

 

文/溝通心理學家 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