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學會問話的過程,比學會一刀斃命的問句更重要~藥廠業務 James


報名的時候,我以為是一堂政治課。

 

課程一開始,聽到「說謊是天性、誠實是選擇」這個概念,就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很期待接下來的課。老師提醒我們,別將謊言道德化,否則會沒有彈性,反而有情緒,就覺得像說到我一樣,常常被自已架構的情緒給逼到牆角,也讓別人有壓力,偏偏又老覺得內部和外部客戶好像有話沒說出來。上課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已沒有營造容許真實的環境。

 

接著,老師提到「不注意視盲」的現象。原來自已以為專注,卻反而更盲目。隨著課程的延展,我開始理解到,這堂課教的是怎麼觀察、怎麼看懂細節、怎麼對待 hard conversation, 以達到人際關係的圓融。

 

過去,老覺得自已問問題老問不到重點,總希望有一本問題必殺技,像連續劇一樣,靠一句關鍵的問話,翻轉整個情勢。上課時,很高興聽到老師說「世界上並不存在一刀斃命的問句」。原來,問話雖難 ,但如果把它看成一個過程,學習怎麼問問題開始變得有轉機了。

 

上完課後,我又用空檔時間翻了好幾遍講義,每次都有更多的體會。同時,老師又提供課後的一對一教練時間,等於再把課堂上所教的東西再復習一次,這些都是好棒的收獲,

 

就像老師說的,習慣很有慣性,想改變真的要有問題意識和適當方法。這堂課傳授的,就是跟人的互動,跟自己,也跟客戶互動。謝謝老師讓我收穫滿點。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