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桌上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選對工具,成果便能手到擒來~文字造型師 發發

 

走進教室前,我的生活發生了兩件事,促使我思考,該如何更堅定地表達我的主張,不要弄巧成拙? 當時,剛好接連發生了兩件惱人的事。一件發生在婚宴會館上,吃喜酒卻被雞湯濕身,索賠時反而遭會館經理貼奧客標籤。另一件發生在職場上,我帶著辭呈走進業務經理的辦公室,懇切表達求去的心意,最後卻沮喪地走出辦公室,繼續找理由說服自己,再試試看吧….

 

走進教室後,學得並不是無敵話術,以一擋百。學員們用心揣摩的,是如何釐清情境脈絡,透過簡單有力的技巧,找出對方「不真的訊息」,去拆除不真訊息後頭的引信,才不會在表面上以為雙方都有共識,回家後,後續麻煩問題又一一浮出檯面。

 

這就像去看房子,就算室內燈光美、氣氛佳,有經驗的買家賞屋時,還是會伸手輕敲牆壁,確認有無空心裝潢,或是在地上放顆小彈珠,滾出地面不平整的真相。

 

「不要讓對方掉包你的棉花糖!」課程中,老師提醒我們,那些善於邏輯辯論的對手,用看似無懈可擊的新定義當誘餌,拐走你的大腦,誘導你跟著他的邏輯奔跑,最後當然會迷路。

另外,迂迴的語言裡,往往藏著更多不真的意圖,這時只要透過一些直搗核心的簡單提問,就能讓對方的真實意圖現身。課程走到這裡,我也冒著冷汗反省,在我平日比較迂迴的講話模式裡,究竟反映著怎樣的心態設定?

 

你我的生活,也許不需要正經八百坐在談判桌上,在爾虞我詐的氛圍中,和對手進行攻防。但我們卻常面對一籮筐的「壓力情境對話」。向高姿態的廠商討錢,勸固執的另一半停止沉迷在線上遊戲,或像我的案例,單純地只是要討回合理的賠償,或是單純想表明堅定的辭意。透過這四週課程,我找到了當初我挫敗的原因: 我被對手掉包了棉花糖。解藥? 用跳針模式這帖藥方,就可以化解這個困難。

 

如果你也認同,人生大多數時候,沒有easy talk,只有hard conversation,一定要來啟點的談判軍火庫,讓凱宇老師教你如何針對不同獵物、不同環境,挑選你需要的武器。當然,很有可能到了最後,你發現該有的武器你都有,只是你老想用衝鋒槍擊斃靜止的獵物,或是用手槍威脅奔竄的怪獸,用錯了!

 

在啟點,溝通比你想像中的更有趣。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