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學習高難度對話,幫助你更靠近真相~日中口譯&電子商務 鍾小青


上凱宇老師的課,總是有著意想不到的收穫。

雖然主題是談判桌上的望聞問切,心想ㄧ定跟曾經上過的談判課程不ㄧ樣。果然,重點不是如何談判,而是在面對不容易、卻需要溝通的時候,對方舉手投足間所傳遞的訊息。沒有ㄧ套可適用所有情況的規則。重要的是前後的脈絡。

透過演練,看到了:當腦子忙於構思與事實不符的說法時,不自覺地肢體動作早已透露了訊息。為了做出正確的判斷,如何問問題以得到所想要了解的更是要費心的。而雖然說旁觀者清,其實看到的往往是自認為的事實。

二天密集的課,需要時間慢慢的消化沈澱。

上課以後,還沒有能力觀察到別人,首先感受到的是覺察到自己的動作,然後再去想為什麼會這麼做,是怎麼了嗎?也學著讓自己聽到別人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 課中感受到的是,透過對自己的理解,進而理解別人,才能有好的溝通。不容易,卻也很有趣,也是ㄧ輩子的課題。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