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評]《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凱宇和愛書人發發的對談

博客來-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

 【關於溝通,心悅臣服是王道】

提到溝通,有時候我們愈說愈累。

努力說服,拼命講道理。往往我們說的都對,但沒有用。

更氣人的是,同樣的人際難題,換別人來講,咦,怎麼對方就聽進去了?就接受了?!

溝通的核心,真的不在於你口才有多流利。 真正的說服,是對方準備好要聽了,而不是你準備好要說了。

暢銷書《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作者是美國執業超過30年的知名心理醫師、葛斯登。葛斯登擅長傾聽。透過同理心震撼教育,和換位思考的魔法,他總有辦法和各類難搞人物溝通。他讓拿槍威脅警察的綁匪,乖乖放下武器;他讓吵了半世紀的夫妻看清另一半對自己的愛;他讓咄咄逼人的律師亂了手腳…

無數的人際難題,耗費我們太多心力和能量。不同於坊間常見的溝通叢書,葛斯登醫師不急著賣弄招數(就如同他在書中的相信,不要急著說服),他先告訴我們關於大腦的秘密 ─

大腦由上而下,依序是理性腦,情緒腦,和行為腦。情緒腦是守門員。當我們溝通的對象,情緒被綁架時,像是面對急驚風老闆、難纏客戶、氣急敗壞的另一半、叛逆期的孩子,這時你講再多道理都沒有用。因為他們的情緒腦被挾持了。你必須先英雄救美,解救情緒腦,後頭才有得談

如果你能切換到傾聽模式,不帶預設地去理解對方的情緒,當情緒腦被安撫了,你彷彿會聽到「芝麻開門」!對方開始願意跟你多說一點,多聽你一點。溝通,就從傾聽開始。

想解決人際難題嗎?讓葛斯登醫生帶你了解甚麼是鏡像神經元,甚麼是情緒腦,如何練習換位思考,如何運用同理心震撼教育「燻」出彼此的真心話。

打動人,比說服人更有力量。提升溝通力,《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是居家必備良書。

收聽警語:有聲書評不取代實體閱讀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