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評]《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凱宇和愛書人泉宇對談

Gene思書齋】到底是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 - PanSci 泛科學

想讓小朋友,乖乖吃胡蘿蔔,喝牛奶,你該怎麼做? 告訴他們,「這是麥當勞買來的喔!」 因為小朋友相信,麥當勞的東西就是比較好吃!

邀請好友家中聚餐,事先將大賣場買來的平價紅酒,裝進高檔紅酒的酒瓶,然後倒進水晶高腳杯。 「這是那帕莊園的限量紅酒,一瓶要六千塊呢。」 保證賓客啜飲後,一定頻頻點頭,舉杯端詳。 「這酒真的好喝呢!」

耶魯大學人氣心理學教授Paul Bloom在《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書中,提出Pleasure is deep (愉悅是有深度的)的觀點。那些讓我們喜悅、開心的人事物,在他人眼裡可能平凡無奇。結婚四十年的王伯伯,老是誇獎頭髮灰白的老伴是他這輩子見過最美的人。每位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小孩世界無敵可愛。長大搬了新家,舊家具清空了,但陪伴你長大的破毯子、舊玩偶,你仍然緊緊收藏….

其實,我們對事物的價值感,取決於它們的「來源」與「特殊意義」。這也是為什麼喬治克隆林的鐵粉,願意花高價買他穿過的毛衣,但如果毛衣被洗過了,少了熟男這一味,鐵粉願意掏錢的意願,竟然大幅降低。

Paul Bloom教授在本書提出了許多好玩的心理學實驗與故事,證明觀感是可以被改寫的。我們有能力創造愉悅,也有能力扭轉痛苦。正如英國大文豪約翰彌爾頓所說:

“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of Hell, Or Hell of Heaven.” (心是獨立的所在。它能將地獄變天堂,亦能讓天堂變地獄。)

啟點文化最新有聲書評《香醇的紅酒比較貴,還是昂貴的紅酒比較香?》邀請你用全新觀點,覺察自己的喜怒哀樂。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