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感行為學員分享》當你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李芯怡

10001316_756068404411551_2044315948_n

其實,很早就想上老師的CIA課程,但礙於種種原因一直未能如願。突然有一天,老天爺賜給我勇氣,安排我走進教室,我就報名上課了。

老實說,一開始也是像其他同學一樣好奇。因為從小到大,人家都會形容我是活潑、大方、樂觀、正向、熱情、親切、體貼、細心…等看起來很正面的評語,So,我也自以為我就是會令人有好感的人,殊不知這些好像正面的特性表現出來的不見得真的是令人好感的行為。原來「活潑、大方、樂觀、正向」有可能變成白目,「熱情、親切、體貼、細心」則會變囉嗦。

課程中我最記得的就是“中軸”。很多時候覺得累了、疲勞了,身體就不由自主的軟下去,坐沒坐相站沒站相,結果就越來越沒精神,這時…眼前突然出現“中軸”兩字,想像一根線把身體提起來,我發覺這樣很有效,身體正了,精神自然就好了。

另外一個就是“自我覺察”(和自己對話)。當初設定是想改善與家人的關係,因為我有三個兒子,隨著他們逐漸長大,到了叛逆的青少年時期之際,我突然發現自己越來越囉嗦,脾氣也越來越暴躁,我也很想好好跟他們相處,但不知為何一開口,大家的火氣都上來了……。

上了課,終於知道,原來「反感」這事,其實極大可能是反射的。我把所學記住,回家執行,一開始很卡,有時會忘記,還是不小心會暴衝。後來慢慢地練習先舒緩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冷靜下來,平靜的面對與處理那些原來看不順眼的事。

我有意識地觀察自己,是不是下意識地做出令人反感的行為而刺激對方反感,所以他就表現出反感行為,又再彈回來造成自己生氣。結果試了幾次後,我發現相同的事情(本來會生氣、抓狂或冷戰的情形),經過自我調適,果然氣氛和緩許多,我也不用氣得牙癢癢的,對方也不會因為被激怒而回報更不好的態度,這結果真的是超奇妙的溜!!^0^。

仔細想想,我並不需要壓抑、配合或容忍,而是轉念、選擇不同的想法,找到讓自己舒適的感覺去面對與處理。遇到問題去解決問題,正如老師說的,正著學反著用,走出教室才是真正的開始!!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